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 篇 2010-01-05 10:25:47
在2009年11月21日晚9時10分左右,世界之樹服務器內鐵爐堡銀行門前,老卡爾帶著他的兒子小卡爾出現了。



老卡爾是一名乞丐,他的乞討方式是在鐵爐堡銀行門口(有傳聞他最初出現在暴風城銀行門口)向眾人講述他悲傷的往事,借以博得圍觀群眾的同情。這些故事通常以“尊敬的先生們,您是否願意聽面前這個老人講述一個悲傷的故事?”作為開頭,以乞討作為結束。據記載,老卡爾所講述的悲慘經歷相當豐富,且從不相同,他曾在10分鐘前說自己的眼睛是被聯盟間隙刺瞎,而10分鐘后又講述了一個眼睛在強光照射下致盲的故事。面對群眾的詢問,老卡爾通常表示“請原諒一個老人無法記得自己的過去”。

老卡爾自2009年11月18日出現,至2009年11月21日,已經擁有了一小部份固定聽眾,他們會攜帶遮陽傘、野餐餐盒等道具,傾聽這個老乞丐悲傷的故事。有傳聞指出,相當多的人會在聽完故事后給老卡爾一點錢,作為補償。

筆者與2009年11月21日晚前往鐵爐堡銀行門口,發現當日老卡爾獻藝方式有所改變,他和另一名玩家(角色名為小卡爾),改用數來寶的形式為大家獻藝,并討要錢財。

數來寶是中國北方地區一種獨特的民間曲藝形式,形式活潑,特點鮮明,蘊含著濃郁的民間風情。藝人沿街說唱,現編現講,見景編詞,可以體現領活的應變力和獨特的智慧。在舊社會,乞丐通常掌握數來寶技巧,用以沿街乞討。需要指出的是,數來寶通常以讚美為主,若所要錢財不成,則需轉變畫風,開始譏諷甚至辱駡,直到施主給錢為止,是一種較為殘酷的乞討方式,對從業者要求也相對較高。

從昨日卡爾父子的數來寶表現來看,他們的數來寶以“撂地演唱”為形勢,以讚美為主要成份,對於未施捨的玩家,也並未辱駡,體現了較佳的業者素養。此外,他們的數來寶應時應景,同種族職業結合恰當,體現了這兩名藝者豐富的生活經歷和專業的藝術水平。

數來寶主要以小卡爾為主,老卡爾通常在邊上做動作,搭腔以作襯托,下面,筆者將開始記錄當日老卡爾父子的數來寶演出。

不知道大家看過沒。我查了查好像沒人發過。就轉過來給大家看看

臉書回應

本文使用創用CC:姓名標示 - 非商業性 2.5 台灣版 授權條款
來源IP:112.36.24.* [ 檢舉此文 ]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2 篇 2010-01-05 10:26:29
開場詩
小卡爾:



叫聲爺,聞聲好。
今天說段數來寶。
父子失散好幾年,今天來到鐵爐堡
這位大爺賞個錢,祝您裝備每天好。

小卡爾:

數來寶,是真叫好。
爸爸大來兒子小。
我們爺兒倆這一站,過往都是親父老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3 篇 2010-01-05 10:28:00
面對死亡騎士的數來寶段落
在開場詞結束后,小卡爾發現了面前的一位職業死亡騎士的玩家。


父子二人開始轉換對象,針對單一玩家進行乞討。

小卡爾:

這不是死亡騎士大爺么?

小卡爾:

忽然間,冷風起,來了一個死亡騎。
這位大爺全身黑,心卻軟得像爛泥。
大爺您賞幾百金,我祝您寒冰王冠打第一。

老卡爾:

感謝這死亡騎士大爺。
大爺賞了一金幣,胸中頓起溫暖意。
謝謝死亡騎士屎騎大爺賞錢。

從本段中可看出,父子兩名乞丐使用數來寶手段,針對單一玩家進行集中性的乞討。小卡爾針對玩家職業說出獻媚語句,老卡爾則在旁邊襯托。另外,從兩人對話可看出,這名玩家賞賜給這兩名乞丐1金幣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4 篇 2010-01-05 10:28:50
針對德魯伊的數來寶
接下來,父子乞丐二人開始針對一名德魯伊玩家進行乞討


小卡爾:

數來寶,說得累。
要有回春來相配。
這邊來個德魯伊,翡翠夢裡曾經睡。
大爺華麗又能打,給些金子就更對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5 篇 2010-01-05 10:29:29
針對德萊尼種族玩家的數來寶
接下來,小卡爾找到一名德萊尼玩家,針對其種族,而非職業隨性表演:


小卡爾:

抬頭看,嚇一跳,叫聲天哪你真高!
這位大姐相貌屌,皮膚好像藍迷島。
先知維綸托過夢,說您要到鐵爐堡
只要朝您伸個手,就有金銀和珠寶!

老卡爾:

薩滿德萊尼嬸子心腸最好,賞幾個錢,讓我們爺倆吃頓飽飯吧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6 篇 2010-01-05 10:30:00
針對玩家的即興演出1
接下來,似乎是一名玩家說之前曾經給過老卡爾,小卡爾隨即進行發揮創作:



小卡爾:

大爺贊,小的聽。
大爺給錢更有情。
雖然剛才給了爹,現在給到我也行!

老卡爾:

雖然剛才給了我,兒子老子都能行!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7 篇 2010-01-05 10:30:30
針對怪頭的數來寶
在之前的乞討中,有玩家向乞丐投擲怪頭道具,這通常被視為一種善意的互動。卡爾父子針對這種行為進行了即興創作:

小卡爾:

唉怪頭好,怪頭妙
怪頭手雷要錢造
不如把錢給了我
祝您全家樂逍遙

老卡爾:

喝這怪頭號,怪頭妙。
上面大來下面小。
部落戴了怕浪費。
聯盟戴了受不了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8 篇 2010-01-05 10:31:02
針對表示沒錢的玩家的數來寶
可能有一名玩家表示自己沒錢,卡爾父子對這種言論進行了隨機創作:


小卡爾:

說沒錢,那也好,大爺說啥啥就算
沒有錢場碰人場,求您多往朋友傳
等您打下寒冰冠,回頭寄錢我也願。

這一段主要是表現了對被乞討者的善意臺階,希望被乞討者能夠之後給錢,并廣為流傳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9 篇 2010-01-05 10:31:29
針對地精(侏儒)的數來寶
接下來,老小卡爾針對一名侏儒(台服稱為地精)法師進行了乞討


小卡爾:

這個地精真叫好,個頭和我一般小。(小卡爾在遊戲中的形象正是一個地精)
雖然個子比人低,仗義疏財志氣高。
地精大爺給些錢,小的祝您膽氣豪。

老卡爾:(以幫腔為主)

在這位玩家付錢后,兩位乞丐隨即高呼:

老卡爾:感謝JADO大爺賞錢。
小卡爾:感謝JADO大爺賞錢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0 篇 2010-01-05 10:31:58
老卡爾針對玩家抱怨的數來寶
賞錢的玩家JADO表示老卡爾認錯了他的性別(本來是女玩家,被叫成大爺),老卡爾隨機編寫數來寶如下:


老卡爾:

叫聲嬸子您別生氣,老卡爾眼神很不濟。
年少法力很充沛,火球冰風發無計。
現在眼瞎腿又瘸,剛才錯認您性別。
大人大量別計較,人人見了叫大爺!

小卡爾:

別管您是啥性別,給錢就是咱大爺!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1 篇 2010-01-05 10:32:22
針對聖騎士的數來寶
接下來,小卡爾針對一名聖騎士玩家編寫了數來寶



小卡爾:

前面看,金閃閃,鎧甲職業真耀眼。
來了一位聖騎士,能打能補又能坦。
要問為啥這麼兇,原來用臉滾鍵盤。
小的不求聖光照,多謝大爺賞些錢。
賞 些 錢!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2 篇 2010-01-05 10:33:09
針對女性德萊尼角色的數來寶
面對一名女性德萊尼玩家,小卡爾進行了如下創作:

抬頭看,眼一亮,來了一位美嬌娘。
身材火辣像夢露,前挺后撅腿子長。
您要賞個幾百金,人生常遇有情郎。

在此段數來寶中,有些遣詞趨於低俗,這是由於數來寶職業及從業者的文化素質所限,希望大家能夠抱著批判的眼光評價。

玩家:我情郎在我旁邊耶

小卡爾:

天作之和這一對,有錢有情真漂亮!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3 篇 2010-01-05 10:33:37
針對牧師的數來寶
針對一位牧師玩家,小卡爾是這樣乞討的:


小卡爾:

牧師贊,牧師妙,牧師心腸肯定好
頭髮雖然不好看,心里好像聖光閃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4 篇 2010-01-05 10:34:13
針對夜精靈玩家的數來寶
針對一名夜精靈玩家,小卡爾是這樣乞討的:



小卡爾:

夜精靈,真叫屌,歲數大來輩分高。
這位大爺有面紋,想來不是屎忽佬。(註1)
既然大爺不攪基(註2),一定慷慨屬第一。
大爺您賞幾個錢,泰達希爾把名提。

註1:一種低俗的說法;
註2:一種低俗的說法。

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5 篇 2010-01-05 10:34:42
針對血不滿玩家的數來寶
面對一位血槽不滿的玩家,父子二人創作了如下數來寶詞句:



老卡爾:

這位大爺血不滿,看來剛剛做過戰。
徒手殺龍幾千條,順便得了寒冰冠。

玩家:嗯啊,辛苦奮戰。

小卡爾:暗夜精靈最勇敢,隨手給錢就幾萬。
老卡爾:爐石回到鐵爐堡,打賞(咱)爺倆辛苦錢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6 篇 2010-01-05 10:35:12
100G的玩家
接下來,小卡爾找到一名玩家,開始乞討:


小卡爾:

叫聲大爺您別跑,站住聽段數來寶。
副本打王不著急,救人困窘才叫好。

老卡爾:

說困窘,真叫慘,父子並肩跪面前。
明明說的是數來寶,有人叫咱去打快板。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7 篇 2010-01-05 10:35:36
針對職業天賦的數來寶
小卡爾針對一名玩家的天賦,隨機創作,進行乞討。



抬頭看,心肝顫,這位大爺好高竿。
操縱惡魔翰詛咒,肯定厲害不一般。
大爺雖然招數兇,心腸還是英雄漢。
求您賞個百八十,我黨家寶往下傳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8 篇 2010-01-05 10:36:06
關於副本得到裝備的數來寶
針對一名玩家,小卡爾說出了如下的吉祥話,祝福這位玩家拿到更好的裝備



小卡爾:

說一千,道一萬,扶危救困是好漢。
大爺隨手賞些錢,我們父子祝平安。
今天幫了我們倆,副本出貨肯定贊。
想ROLL一百ROOL一百,想ROLL一萬ROLL一萬!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19 篇 2010-01-05 10:36:34
針對數來寶本身的來源
卡爾父子兩位乞丐,并不是簡單的乞討,在乞討尾聲,他們借一名臺灣玩家“大陸 什麽人都有”的話,隨機以數來寶形式抒發了以下情感:
不但體現了數來寶本身的特色,而且普及了數來寶的產生背景。很好地向圍觀群眾介紹了這種文藝形式的源起,最後則表達了對兄弟情誼,血濃於水的良好祝願,也表現了遊戲應與政治、與現實絕緣的堅定決心。

小卡爾:

說大陸,道大陸。
大陸文化不糊塗。
數來寶,天津傳。
兩岸人民都喜歡。
這位大爺給些錢。
兄弟血脈總相連!
try2001 ( 囧小馬 ) Lv. 21 | 文章數 : 1007
0
第 20 篇 2010-01-05 10:37:06
卡爾父子離場
約11時23分,老卡爾父子在進行如下對話后下線:


小卡爾:爸爸,咱下去吧。
老卡爾:孩子,咱走吧。
小卡爾:我三天沒睡覺了,有這麼多大爺給錢,我就能睡床鋪了。

隨即,兩人下線裡去,留給圍觀群眾無限遐想空間。
據稱,今天晚9點-10點左右,老小卡爾也許還會繼續出現在鐵爐堡銀行門口,繼續他們的乞討生涯
快速回文 | 註冊
討論板頭像 [ 設定:] |簽名檔 [ 設定:]
有人回覆時通知我 【通知管理